|
转
电影,我生命之光,我欲念之火。我的罪恶,我的灵魂。
2005年几乎就没有买什么DVD,大多是通过BT来看片,辅以去电影院观看。
而且和游戏一般,现在是先下下来再说,会不会去看是未知的。
哦,卖稿的,我想我得了下载强迫症。
不知道一年到底会出多少电影,不过我猜我看的不过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,所以也就很自我的总结一下吧。
排名不分先后左右忠奸(无大无细超)!
1:《神经侠侣》。
港片现在是彻底颓废了。整整一年下来我居然就只能想起一部我喜欢的港片,而且还是2005年年初的片子。很无里头的名字,很温暖很励志的内容,不象前年我喜欢的《旺角黑夜》那么黑暗绝望。我骨子里还是渴望温暖滴。“我喜欢踢球的你,那才是真的你。”吴镇宇和那个按摩女的卑微平凡而又伟大的爱情、陈亦迅在雨夜筋疲力竭的奔跑都是我喜欢这片子的原因。
2:《冲撞》。
反映美国种族冲突的片子,拍得很好,很真诚,不做作,不偏激,当然也很商业。一切都不是无根的,一切都是有因果的,彼此的歧视或者说误解也许都是起源于很多细枝末节的事,但开始了就象滚雪球越来越大,根本不能控制。也只有在电影里才会化为结束是温暖的笑容和彼此的释怀,而现实中则是伦敦地铁爆炸和巴黎的骚乱。
3:《21克》。
人性的,太人性的,总是灰暗的。我们死掉的那一瞬间,都会减轻21克的重量,所有人。我们又该这样面对自己的21克,认真的,绝对的21克。
4:《秋天的童话》。
是的,就是周润发和钟楚红的那部,就是很老很老的那部。以前看的时候没觉得特别的好今年又看了一次,就觉得好了。所以说,看电影和年龄和阅历是有很大联系的,还有就是心情。今年也看了很多以前的老片子,以港片为主,象什么《金枝玉叶》象什么《暗花》《一个字头的诞生》这些,越看越觉得现在的港片的破败。
5:《日出之前》《日落之前》。
好象也不是新出的片子。两片子是一系列,延续了9年,年华如水,昨日难再。《日出之前》的男女都还是那样的清涩美丽,两人可以满夜的街头游走,谈彼此的各色观点,彼此的好感,彼此的恋恋不舍。而《日落之前》一个成了著名作家,早以结婚生子,一个则阅尽千帆都不是。都变得苍老,都变得小心翼翼,彼此的试探,迂回,在外围旁敲侧击,蜻蜓点水。曾经在一个街区同住却每每错过,必须要赶的飞机再催促着彼此,她扭身曼妙的歌唱,画面戛然而止。
6:《美丽心灵永恒阳光》。
我一直坚持用这个冗长的名字来描述和回忆这部电影,而拒绝使用简洁的《暖暖内含光》。关于忘记的电影,关于忘记无用的电影。所以他还是会在去上班的路突然神启样的跳上另外一辆火车,来到一个熟悉的陌生之地,再次邂逅有着天蓝色的头发的她。所以会在记忆的缝隙中左冲右突,尽可能多的掩藏属于彼此的记忆。
7:《战争之王》。
年末看到了最有趣的电影,有很棒的台词。“这个世界上有5.5亿只各式各样的枪支,也就是说平均每12个人里就有一个人拥有枪。而唯一的问题是,我们应该如何让剩下的11个人也拿起枪来”、“在军火走私犯红红火火做着他们的生意的同时,有五个国家是这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制造销售国。他们分别是美国,英国,俄罗斯,法国和中国。而同时,这五个国家也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...”“你看那些抽烟,每年死在抽烟上比死在武器上多得多,但是他们也不是照样卖,我卖的枪至少还带安全栓”。中国的电影就是太不重视剧本和台词,单靠烧钱是烧不出好电影的,只能烧出《无极》这样的怪胎。
8:《电车男》。
这里说的不是电影版的而是电视剧版的。相比之下电视剧版的男主角更委琐,情节更冗长,而且还画蛇添足的加了个优秀男人来给主角增加难度,但这一切都不重要,因为女主角。哦卖睾的,真是太漂亮了。还能要求什么呢?养眼就是最高标准。
9:《独自等待》。
这个该算大陆片吧,虽然导演是个混血儿。不容易呀,等这么多年终于等到大陆也能出个青春期性喜剧了,而且有这么些台词还真出彩。当冯小刚也开始严肃,非要弄点主题意义什么的东西的时候,大陆就没人能真拉下脸来单纯的逗乐了。好了,现在这片子出来又给了点希望。
10:《罪恶之城》。
真正的导演作品,画面风格完全占据主导地位的电影。这才是真正的漫画改变电影,画面布局的典范,蓝屏应用的教科书。要说选2005年画面最眩的电影,我想不出还那部电影有资格和它竞争。
11:《真爱至上》。
温暖始,温暖终。很温暖的电影,10个老套俗气的小故事,应圣诞的景分别从容的叙述。但也应景的讨人喜欢。最喜欢那个爱上我最好的朋友的新娘的一段,圣诞的告白新颖而又感人,最后自言自语“enough”更是已得个中三味。
这就是我现在能想起的2005年感动过娱乐过我的一些电影,也许2006年会有更多,也许更少,谁知道呢? |
|